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溝通˙傳愛105

溝通˙傳愛--敲開世界的窗
獲邀參與多倫多國際輔助溝通系統學會(ISAAC)開幕活動分享
/莊馥華
原來我的失去,也可以成就生命的另一片風景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群青蛙比賽爬牆,群蛙努力爬著、爬著,最後只有一隻青蛙爬
苦了,絕對爬不上去!同伴們都這樣說;在池邊的青蛙也問站在高牆上的那隻青蛙為什麼你能爬上去,你是怎麼做到的?」高牆上的青蛙說:
我失去聽力,甚麼都聽不到,一心只想著高牆上面的視野和風景跟池邊的一定不一樣。

   是的,當外面的聲音紛紛擾擾阻礙我前進,我選擇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才能不斷地擴張境界。
22年來,我不敢鬆懈,不斷摸黑前進,我把握每一個進步的機會,但就是無法喚醒十歲時因火災造成的重度傷害,我仍然看不清、無法說、不能自由行動。

   好長的黑暗甬道,還好有愛亮起了前方的路!

啟程
  要在飛機上飛行15個小時,哇,好酷!不知道我的身體能不能負荷。
  當我意志堅定地想要完成這趟旅程,許多關心我的人,卻不斷削弱我的決心,因為怕我太累。當然,對於全身只剩脖子以上能動的人,親友們的顧慮不是沒有道理,但帶著使命及倔強脾氣的我卻不想妥協想要飛的心情,還好,這時出現了生命中重要的一位朋友,她是嘉義大學特教系的吳雅萍老師。十四年前,她就讀彰師大特研所時就是以我做為論文的質化研究,我們的默契很好,用溝通輔助系統很快就能聊天。知道她也要參加這次的會議,我如釋重負,有她的同行,我的心踏實許多。
   整裝後,86日我們如期出發。
   飛行一段時間後,我聽到後方小孩子的笑聲,我跟自己說:這趟行程無論多麼辛苦,我都要保持像孩子一樣的精神,單純信靠主。
吃完飛機餐,媽媽和姐姐巧妙地把狹窄的經濟艙升等為頭等艙,我的頭靠在媽媽的腳上,我的腳跨在姊姊的腿上,就這樣,我進入了睡夢鄉。

光影
   從飯店的窗看出去,是一片尋光粼粼野鳥自由飛翔的湖面,我很興奮,地理課本裡的安大略湖就在我眼前,我渴望看清楚湖的面貌,眼前卻一片模糊,下午要到教會分享,我沒有時間為眼前的模糊感嘆,上主已改變我的眼光,讓我看見屬天的盼望。
   光的教堂在我看來很迷人,有著野性的照明,敬拜團散發著熱情成熟的味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這是我喜愛的聖經節,也常常鼓勵我遇到困難不退縮,我以此做見證分享。
   多倫多晚上十點才天黑,我們多了時間漫步在街道,輪椅走過的街燈很美。
回想受傷初期,家人為了要訓練我的視力,開著車抱著我,把握街燈最燦爛的時刻,一家人倚在路邊靜靜地陪著我看街燈閃爍。

讓我們在一起
   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團隊和AAC使用者1200人齊聚多倫多Westin Harbour Castle Hotel的大禮堂,開幕式的三個超大型螢幕上依次出現會員國的國旗,當中華民國的國旗出現在螢幕,我們高喊TAIWAN,熱烈的掌聲呼應著歡呼聲,我的眼眶含著淚。

   2014年我加入ISAAC-Taiwan學會,同時也註冊成為ISAAC的國際會員。 (ISAAC是一個在聯合國具經濟社會諮詢地位的非政府組織) 之後,我跟這個組織有許多的信件往返,並持續投稿發表於此。
   今年48ISAAC通知我,43個國家的投稿中,我的影片獲選為6國代表影片的其中一部,將於88日的開幕歡迎會中播放,因我的影片的入選,我們的國旗再度揚升在會場,而我是第一位使用輔助溝通系統的台灣與會者。影像的感染力超乎我的想像,三分鐘的短片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讓陌生的彼此有了交流,有人要求合照,有人對我使用的輔具感到興趣,有人想多了解台灣溝通輔助系統的現況。

   22年前,當我恢復意識時,發現自己無法開口說話,只能用哭表達身體的不舒服以及內心的恐懼,為了要知道我的需要和感受,家人和我不斷在猜謎解謎及是非選擇中打轉,有時一句話得猜上半天,考驗著我們的耐心。
   找到溝通的方法成為迫切的需要,曾老師是我的語言治療師,她為我設計的數碼拼音表,開啟了我溝通的第一步;科技輔具基金會楊老師團隊開發的摩斯密碼輔具,讓我的學習之路更開闊;逢甲大學自動控制系的林老師團隊設計的作曲軟體,成就了我對創作音樂的渴望;而瑪利亞基金會的支持,是我能勇敢爬上那一堵牆的力量。

   走過的路再回首,我不敢言累不敢喊苦,有太多人的支持和鼓勵,才能成就我站上世界舞台--溝通傳愛的心願。

備註:
國際輔助溝通系統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 簡稱ISAAC) 成立於1983年,目的在協助改善每位伴隨溝通障礙的成人與孩童的生活,並積極推廣輔助溝通系統(AAC)到世界各個角落。目前,該學會有數千名成員,分佈在60多個國家中。國際輔助溝通系統學會(ISAAC)的參與會員包括輔助溝通系統(AAC)使用者、他們的家庭成員、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特殊教育教師、醫生,研究人員及輔助溝通系統(AAC)的製造商(ISAAC, 2011) ,會員類別包括:廠商會員、組織會員、及個人會員,2014年馥華加入ISAAC-Taiwan學會,同時也註冊成為ISAAC的國際會員


(圖說*ISAAC 2016領導團隊及影片節 Charlene女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