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CNS15390國家輔具分類標準

何謂CNS 15390
輔具為「輔助器具」或「輔助產品」的簡稱。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協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將國際輔具分類標準ISO 9999轉譯並審議通過,於民國99年9月30日公告成為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15390 身心障礙者輔具-分類與術語》。這一個國家輔具分類標準,依據輔具的「主要任務功能」進行歸類,共分為11大類,分別是「個人醫療輔具」、「技能訓練輔具」、「矯具與義具」、「個人照顧與保護輔具」、「個人行動輔具」、「居家生活輔具」、「住家及其他場所之家具與改裝組件」、「溝通與資訊輔具」、「物品與裝置處理輔具」、「工具、機器與環境改善輔具」與「休閒輔具」。

可別以為CNS 15390對輔具的定義是狹義地只指協助身體不便的人喔!依據CNS 15390對輔具的定義,是採廣義的認定,其對輔具的定義為「特別生產或一般用於預防、補償、監測、減輕或緩和機能損傷、活動限制和參與侷限的任何產品,包括裝置、設備、儀器、技術和軟體」,只要能夠「幫助人類達到活動及各種功能目的」的輔助器具與工具,舉凡像是改裝三輪機車、助聽器、擴視機和輪椅,甚至是眼鏡族不能缺少的眼鏡、媽媽居家好幫手的好神拖,都算是輔具。正因為如此,輔具不僅能為身體不方便的人帶來不一樣的生命,還能讓一般人的生活更輕鬆便利呢!
CNS 15390是以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 ICF)之精神為基礎發展的,涵蓋個人身體構造與功能之需求,也滿足每個人在活動及參與領域之各大面向需求。目前許多先進國家政府資料顯示,ISO 9999國際輔具分類系統是國際社會福利與長期照護保險之輔具補助與服務的依據與發展趨勢,也為我國發展與國際接軌的輔具服務系統奠定重要基礎。
如何使用CNS 15390
瞭解CNS 15390的背景與應用後,您應該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體驗CNS 15390的獨家魅力了吧!以下就讓我們為您介紹該如何使用這套一級棒的工具:
  • 適用範圍
    CNS 15390適用於輔具使用者及需要他人輔助操作之輔具,但有些項目特別排除於本標準之外,包括以下6項:
    • 為安裝輔具所用之品項。
    • 在本標準中已被單獨分類之輔具結合系統(指具有多種功能之輔具)。
    • 藥品。
    • 為健康照護專業人員所專用的產品及儀器。
    • 非技術之解決方案,如人力協助、導盲犬或讀唇。
    • 植入人體內的裝置。
    • 財務支持。
       
  • 分類架構
    CNS 15390的分類由大類、次類及細類三個層級所組成。因此若查詢代碼的話,會發現代碼由3對數字的群組組成。例如04 03 18 為「氧氣設備」細類,當中的第一對數字04即代表「氧氣設備」所歸屬的大類「個人醫療輔具」,前二對數字04 03即代表「氧氣設備」所歸屬的次類「呼吸治療輔具」。
     
  • 分類使用技巧
    若想使用輔具分類系統進行搜索、查詢或定義輔具代碼時,首先要對輔具的「主要任務功能」有明確的瞭解。「主要任務功能」是指輔具的分類是以該輔具最主要能發揮的功能當作分類原則。因此若有一個輔具可以被當成訓練用的輔具,但其本身最主要的功能卻非專用於訓練,此輔具就不會被歸類於「技能訓練輔具」。軟體也是依據其主要功能被歸類在各細類中。所以視障者用的白手杖,主要是用於視障朋友在行動時的定位,因此被歸類在「個人行動輔具類」之次類「定位輔具」,而非「個人行動輔具類」之次類「步行輔具」。

0 意見:

張貼留言